主页 > 金太阳高手心水论坛 >

哄孩子吃药谎称是糖果酿苦果 女童误将药丸当糖大把吃

  孩子对每一个家庭来说都是需要细心呵护的宝贝,每位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小孩能够健康快乐成长。但是在我们日常生活中,有许多的“隐形杀手”威胁着我们身边孩子的身心健康,例如家中的药品、物品等,如果摆放在孩子可以拿到的地方,则很可能在家长不注意时孩子自行误食,导致严重后果。

  7月28日傍晚6点钟左右,住在青龙的安徽宿州小女孩小如,刚刚2周岁,因为妈妈正在忙着张罗晚饭,小如自己一个人在房间里玩耍,玩着玩着突然好像发现了新,踮着脚尖拉开了高高的食品柜的门,把里面一个瓶子拿了出来,小如拧开瓶盖,里面是一粒一粒白色的像糖一样的小丸子,取出一粒放入嘴里,甜的,于是小如开心地倒出一大把塞进了嘴里。

  这时,妈妈觉得小如才2岁,一个人在房间怎么一声不吭,就跑进房一看,只见小如手里抓着一瓶家里长期闲置不用的止泻药“复方苯乙哌啶”药瓶,小嘴巴正在大口大口地咀嚼,吃得很开心。妈妈吓坏了,赶紧夺过药瓶,同时捏住小如的腮帮子,强迫她张开嘴巴,又不顾一切地用手伸进去抠,接着又用冷水给孩子漱口。忙了好一会,妈妈越想越不放心,也不知道女儿究竟吃了多少药片,于是带上药瓶,抱起孩子赶到路口,随手招了出租车,直接赶到了常州市儿童医院。

  医生发现小如已是面色潮红,口唇发绀,烦躁不安,浑身发抖,表现明显的呼吸困难,最少时每分钟只有10次。询问家长病史后,医务人员立即为小如进行洗胃,使用呼吸兴奋药物等,促进药物的排泻,使孩子的呼吸趋于平稳。

  经过几天的积极救治,小如今天出院回家了。床位医生张俊介绍,小如误服的“复方苯乙哌啶”,是用于止泻的,虽然不是剧毒类药物,但是对于一个2岁的孩子来说,服用了过量的药物,如不及时抢救后果也很严重。

  几天前,王先生一家人抱着一岁多的女儿语儿冲进了儿童医院急诊科,原来孩子误服了大伯每天都要服用的氯氮平。

  王先生说,孩子才从老家来常州玩,平时在家经常模仿大人,看她大伯吃药也模仿,一眼没照顾到,孩子就把药瓶拧开了,等大人发现也不知道孩子吃没吃?吃了几片?没多久孩子就间断地哭闹,然后就昏昏沉沉一直想睡觉的样子。幸亏王先生送医及时,经过及时的救治,语儿的情况有所好转。

  儿童医院急诊科副主任李林告诉记者,3岁以内儿童的好奇心强,加上家长在家里随处乱放药品,都是造成儿童误食药品中毒的重要原因。每年因误食药物前往医院救治的孩子都不在少数,而且1-3岁的幼儿居多。最近短短的半个月时间,急诊科已经抢救了13例因为误服药品的孩子。

  在此,医护人员提醒广大家长,想要避免孩子误服药物,首先就得把药物放好,不能随意乱放。比较矮的床头柜或是电视柜都不适宜存放药品,最好是把药物放进比较高的柜子里或者柜子上锁,这样一来孩子就没法轻易拿到这些药物。不管是药片还是维生素胶囊,切勿把它们遗留在饭桌或茶几上,有时几分钟的疏忽便会让孩子“有机可乘”。

  还有,平时不能为了哄骗孩子吃药,而告诉他们这是糖果,这样很容易引来孩子惦记。此外,一些药物配有安全瓶盖,吃完药以后要拧紧瓶盖,发挥安全瓶盖的作用。家长最好尽量避免在幼小的孩子面前服药,因为孩子年龄小,很容易模仿大人的一些动作。

阅读本文的人还阅读:

新年糖果销量明显增加 市民购

哈尔滨百年俄式糖果:甜蜜的“

【姜飞调查】海口冬虫夏草制品

仿“香烟”糖果现身学生小卖铺

首届海峡两岸食品交易会观察: